21歲的劉夢夏精心化了妝,跳了一段國標舞,像明星一樣迎接雷鳴般的掌聲。這不是文藝晚會,而是天津網站優化大學一年一度的“學生諾貝爾獎”的頒獎現場。
  劉夢夏不是來表演的,而是來領獎的。去年年底,天大頒發第十二屆“學生科學獎”,從全校本、碩、博學生中評出的10位“學霸”獲得了這項殊榮,劉夢褐藻糖膠夏位列榜首。
  在這所以工科見長、女生占少數的大學里,材料學院2010級本科生劉夢夏的存在就像傳說中“美貌與智慧的化身”。她是“學霸”,有3個學期學習成績排名專業第一。她發表過兩篇SCI論文,以“陶瓷纖維編織體的隔熱塗層”第一發明人的身份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授權,是天津市“挑戰杯”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二等餐飲連鎖總部設備獎和三等獎得主。此外,她還是天大國標舞團的主力,主演過微電影《被風吹過的夏天》,清新又“文藝”。
  在這次獲獎之前,劉夢夏就已在學校里“走紅”了。今年春季,有人將她在海棠樹下的一張“艷壓海棠”的照片發到了社交網站,圍觀者甚眾。有人稱她為“材料女餐飲設備神”,還有人喊她“海棠妹妹”。
  “材料女神”考大學時並不喜歡材料專業,這個專業要與化學的瓶瓶罐罐打交道。她說,自己高考時對建築學最感興趣,還費了很多力氣學習繪畫,但最後沒能考入熱門的建築學院,被調劑到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禮服。起初,她感到很難過,後來覺得既然已經到了材料學院,就應在新的起點上開始。
  如今,劉夢夏認為,如果當初自己如願以償讀了建築專業,不一定有現在發展得好。她註意到,喜歡建築學的同學很多,但很多人進去後,也會“感覺無奈”。在她看來,一個人對某件事情的興趣,與做這件事的能力未必成正比,很多事情是做著做著就產生了興趣。
  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涯,劉夢夏強調,自己在學業上並非一直表現很好,而課餘活動豐富的同學也很多,自己“根本算不上什麼”。“我只能說自己在各方面的發展中找到一個平衡。”
  她說,自己大一時學習成績一般,大二開始比較認真,由於入校後開始學習國標舞,課外活動較多,有時快到考試周,才集中精力突擊備考。學習上“沒什麼特別的”經驗,很重要的一點是平時上課要認真聽講,把老師講的東西第一時間消化。考試前突擊一下,“效果非常明顯”。
  從大二開始,劉夢夏就進了實驗室跟著導師做科研項目。她很早就打算出國讀研,早點進實驗室參與研究,有助於以後申請國外高校,是她實現這個目標的重要一步。她說,進實驗室的機會一開始對大家都是開放的,但進去後能否做好,則取決於個人努力。本科生大多會被分配給研究生來指導,有的研究生會讓本科生打雜,比如自己剛進實驗室時就忙著“洗瓶子”。但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可以爭取。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針對自己的定位和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
  在實驗室里,劉夢夏覺得自己有些方面比男生更有優勢。比如一項試劑要不間斷地煮3個小時,期間要聚精會神,一點都不能打盹,她對此很有耐心。當初寫那篇SCI論文時,為了確定兩張圖,她從7時工作到23時。論文從寫作到發表,修改了幾個月,改得連自己都“快要吐了”。
  大學4年,劉夢夏認為,自己最大的突破是收穫了自信。她曾經語速很慢,在做陳述時效果不好。在申報“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時,她不敢開口,感覺自己要說的東西很多,就是說不出來,幻燈片也準備得不怎麼樣。第一次做幻燈片時,被一個學長挑出很多字體、字號上的毛病。她“不斷被打擊和磨礪”,反覆練習,逐漸讓自己陳述越來越流暢。
  “直到有一次我被別人表揚了,而且是當著那麼多人,我特別受鼓舞!評委的問題我都能回答上來,場下的掌聲讓我更激動。”劉夢夏說。在科研競賽活動中,很多難題都讓她想過放棄,卻都堅持了下來。她相信,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一定會有結果,但完美的結果總需要不懈地努力。
  她說,作為一名工科生,自己從未因繁重的學習和工作而忽略生活。學習國標舞,拍攝微電影,都帶來了很多快樂。
  雖然在學校里知名度頗高,但劉夢夏並不是個高調的女孩。她從中學到大學時代一直不乏追求者,曾被嚇得更換手機號碼。從本質上,她覺得自己始終有一個障礙難以剋服,就是不喜歡也不擅長跟很多人打交道。對於風靡大學校園的社交平臺,她也不太感興趣。
  目前,劉夢夏已經向北美多所大學提交了申請,正在等待結果。她自我判斷,自己已是一名“信心堅定、目標明確、有勇氣、有毅力的準畢業生”。
  而向劉夢夏這樣的學生頒發“學生科學獎”,為他們舉辦盛大的頒獎晚會,天津大學的一個出發點就是,讓科研牛人成為校園偶像,以榜樣的力量激發在校學生“愛上科學”。  (原標題:工科學校出了美女學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