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 徐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4日曝光了10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典型案例,以震懾犯罪分子,維護勞動者工資報關鍵字廣告酬權益。
      
      2012年10月,左某厚等5名工人到山西省代縣人社局反映承包人劉萬盛拖欠他們2012年6月至10月期間工資。經查,劉萬盛拖欠5名工人工資共計42563元,且逃匿至南京雨花台區家中躲避。縣人民法院審理後,認為被告人劉萬盛行為已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鑒於劉萬盛在刑事拘留期間已支化療飲食有哪些付拖欠工人的全部工資,並得到諒解,判處劉萬盛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並處罰金5000元。
      
      2012年12月,高某友等農民工到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勞動保障監察局投訴哈爾濱市新陽建築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洪民拖欠工資。調查發現,張洪民掛靠該公司承接工程,拖欠高某友等8名農民工工資336254元。阿城區人民法院依法對此案進固態硬碟行公開審理,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被告人張洪民有期徒刑6個月,緩期1年。
      
      2013年2月4日,江蘇省大豐市勞動監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察大隊接到電話,舉報大豐市新海油脂有限責任公司拖欠職工工資,經查,該公司拖欠全廠職工工資共計1410062.4元,且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德偉出走,無法聯繫。11月4日,市人民法院審理並宣判,朱德偉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年2個月。
      
      2013年1月10日,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接到揚州華佳玻璃工藝品有限公司工人投訴,反映該公司拖欠37名職工4個月的工資。經查,該公司拖欠職工工資共計198999元,且公京站美食司法定代表人呂鳳英2012年12月25日將公司廠房、土地變賣,次日失去蹤跡,去向不明。縣人民法院鑒於呂鳳英在訴訟期內全額支付拖欠的職工工資,故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對該公司判處罰金3萬元,對呂鳳英、楊金成(呂鳳英丈夫)各判處拘役3個月,各判處罰金1萬元。
      
      2013年1月10日,福建省有限公司員工到晉江市陳埭鎮勞動保障事務所投訴公司拖欠員工工資。調查發現,該公司該公司共拖欠64名員工工資35萬餘元。7月18日,晉江市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依法判處被告人洪永孝有期徒刑1年,並處罰金3萬元。
      
      2013年1月16日,秦某等到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鄭州市中原區凱達服裝水洗加工廠拖欠工資。經查,該廠拖欠13名員工工資15.8萬元,且該廠已停業,法定代表人謝佛水轉移所有財產後下落不明。案發後,謝佛水家屬將拖欠工資款15.8萬元上繳。12月24日,中原區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被告人謝佛水有期徒刑10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
      
      2012年10月29日,河南省內黃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接到李某利等47名農民工投訴,反映包工頭伍昭國拖欠他們22萬元工資。經查,投訴人反映問題屬實,且伍昭國已攜款潛逃。10月24日,縣人民法院認定伍昭國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2萬元,責令伍昭國支付李某利等47名工人工資共計22萬元。
      
      2013年2月1日,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松崗街道東方社區居委會接到廣東省深圳市威冠印花有限公司臨時工上訪,反映包工頭孫雲發拖欠工資潛逃。經查,孫雲發拖欠27名臨時工工資10.4萬元。11月29日,寶安區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孫雲發的行為已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年,並處罰金1萬元。
      
      2012年11月15日,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接到蔡某佑等9名農民工投訴公司欠薪。經查,宋秋霞拖欠蔡某佑等9名農民工勞動報酬情況屬實,其在樂山居住的房屋也已變賣。5月29日,區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依法判處宋秋霞有期徒刑1年10個月,並處罰金3萬元。
      
      2013年1月11日,楊某龍等人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高新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新疆司法廳女子監獄醫院水電工程包工頭蘭勇拖欠工資。經查,蘭勇確實未支付工人工資,只是對農民工楊某龍等人出具72000元的工資欠條。之後,蘭勇便下落不明。11月14日,區人民法院審理並宣判:蘭勇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9個月,罰金2萬元,並支付了拖欠的工人工資89000元。    (原標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欠薪犯罪10起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