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通路段中的沙河收費站。京華時報記者王儉攝
  昨天上午,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至六環段正式通車,與之前開通的六環至昌平德勝口段相連,市民開車去昌平十三陵、八達嶺長城將不必單擠京藏高速。預計新路段開通可分流京藏30%客流。另外,京新高速五環至四環路段要建成快速路,開工時間尚不確定。
  從五環直通昌平德勝口
  據瞭解,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路-六環路段)工程是國家高速G7京新高速公路的起點段。
  該路段自2009年11月開建,至昨天貫通。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為雙向六車道。全線設互通式立交8座、分離式立交8座、跨河橋5座、通道3座。該工程位於G6京藏高速公路以西3公里處,與京藏高速基本平行,起點為五環路箭亭橋,終點為北六環樓自莊村,路線全長19.9公里。其中,五環路至北清路(約8.8公里)於2012年前通車,北清路至六環因拆遷等各種原因至今年5月完工。
  昨天,五環至六環路段正式實現連通,記者在開通首日體驗,路況暢通走完全程約15分鐘。據悉,京新高速六環至昌平德勝口段(約18公里)也在早前通車,北清路至六環路的通車意味著,市民可以從五環直通到昌平區德勝口。
  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路-德勝口段)貫通後,將成為北部城區進出京的一條幹道。同時,自五環開始經六環實現了與110國道互通,將使北京與河北、內蒙古等地聯繫更密切。
  有效緩解京藏雙向擁堵
  容軍提到,由於京新與京藏為平行分佈,將有效緩解京藏高速的交通壓力,預計可分流三成客流,為清河、上地、中關村核心區、海澱後山地區和昌平區的出行帶來很大方便。
  在出京方向,去往沙河、昌平地區、十三陵景區、長城景區和延慶地區的車輛均可駛入京新高速到達上述目的地。由於京新在京藏以西3公里處,因此從西五環向北到達上述目的地的車主走京新將更便捷。
  在進京方向,去往中國移動信息港、陽坊鎮、皇后店、航天城、西二旗、中關村軟件園、上地產業基地等區域的車輛,走京新也比走京藏要快。
  另外,京新高速貫通後,將有效緩解京藏高速進出京雙方向擁堵的問題,在以後的小長假、黃金周期間,公眾也可選擇行駛京新高速進出京,去往京藏高速沿線旅游景點。
  據首發集團副總經理徐術通介紹,京新與京藏高速是北部區域進出京的要道,目前京新高速尚不能實現完全封閉運營,主要因為從昌平德勝口向北要借助110國道行走,而110國道僅有進京方向的高速路通車,出京方向仍為開放行駛的國道。徐術通表示,110國道出京方向高速修完後,京新高速將實現全封閉管理,並與京藏高速實現客貨分流。京藏高速承擔小客車流量,京新主要走大貨車,這樣更有利提高行車安全和速度。
  □追問

  如何收費?全程路段10元
  據瞭解,京新高速五環路至六環路共設置3個收費站,自南向北為沙河、沙陽、西坨收費站。自五環路至沙河收費站約14.5公里,沙河收費站距離沙陽收費站約1.5公里,沙陽至西坨收費站約4公里。據收費人員介紹,五環路至沙河收費站中間有不少出入口,包括北清、小營、西二旗等進出口,不是完全封閉。
  在出京方向,車輛從沙河入口取票,從沙陽收費站出收取5元,從西坨收費站出收取10元。在進京方向,車輛從西坨站領取票,只能從沙河收費站出,收取10元。目前,進京方向沙陽站尚不具備開通條件。
  如何省錢?出京出沙陽口
  據收費人員表示,按照每公里0.5元計算,如果客戶從五環至西坨交10元還算划算,但是要在北清路進入,行駛至西坨僅11公里交10元就比較虧,因此車主可以從沙陽出口出,這樣等於走16公里僅花5元。
  對於家住昌平區西坨附近的市民來說,從沙陽口出來後,可在沙河橋下左轉,走小湯山路,之後就可以到達西坨。另外,還可以在沙河橋左轉走上莊路,向北轉走縣鄉道路,當然還有一些村級道路,雖然比高速路繞1B3公里,但可以省去5元錢。
  另外,如果市民從西坨進城不想繳高速費,也可以走京藏高速輔路,畢竟這兩條高速只有兩三公里距離。那麼對於沙河收費站以南的市民來說,京新高速就提供了一頓進京的免費午餐,因為自五環至沙河收費站14.5公里的高速路有多個出入口,而且不需要交費。
  通到四環?方案正在研究
  對於京新高速的開通,不少市民不吝點贊,尤其是家住昌平區的市民。不過,也有人表示從五環上京新高速的路經常堵車,能不能通到四環呢?不僅緩解一下堵車,還能更方便城區內市民上高速。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未來京新高速在五環內將以快速路的方式與四環路相連,目前正在加快前期方案研究。記者從相關人士瞭解到,由於修路需要征收沿途的土地,可能涉及大量的拆遷工作,因此推動會非常困難。現在進行的主要是可行性研究,具體走向、道路設計等方面還不涉及。
  □相關

  年內形成3組雙高速通道
  據交通委介紹,京新高速公路(五環路B德勝口段)貫通後,自五環開始經六環實現了與110國道的互通,成為城北地區一條重要的放射路。今年年底,京昆高速北京段(大苑村B市界段)預計也將建成通車。
  屆時,北京市將形成東南方向雙高速通道(京津高速和京滬高速)、西南方向雙高速通道(京昆高速和京港澳高速)、西北方向雙高速通道(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3組對外輻射的雙高速通道,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區域交通一體化提供堅實的基礎條件。
  ■其他高速路
  京台高速(五環至市界):目前已經獲得發改部門批覆,預計年內有望開工建設,最快2017年完工。
  京昆高速(大苑村至市界):全長51.4公里,目前正在施工,預計年內通車。
  京蘭高速(109國道):將沿著永定河建成高速路,目前正在做前期研究。
  興延路(六環至延慶):目前已經通過延慶規劃部門批覆,預計年內開工,為迎接2019年北京延慶世界園藝博覽會做準備。
  國道110二期:國道110一期已經通車,為京新高速進京方向部分路段,二期為出京方向路段,開通後可實現京藏、京新的客貨分流。
  密涿高速:為北京大外環的部分路段,南段和北段約80公里,目前仍在做前期研究工作,最快明年開工建設。
  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