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8月12日訊(通訊員 孫茜 記者 羅鵬)隱形眼鏡的發明讓近視人群擺脫有框眼鏡的困擾,成為許多近視眼患者的生活必須品。但有時,配戴隱形眼鏡卻給人帶來了microSD煩惱。
  愛美卻遭遇房屋買賣“紅眼睛”
  女孩小樂最近遇到了煩心事,澎湖民宿因為天氣冷熱變化受涼感冒了,吃了些感冒藥後,感冒有所緩解,但雙眼開始出現紅腫,而且不停地流眼淚,“感覺自己就像一隻紅眼睛的兔子”,小樂自嘲道。到江蘇省中醫院眼科檢查後,醫生確診小樂患上了病毒性角膜炎,而這居然與感冒期間小樂堅持配戴隱形眼鏡有關,小樂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都是感冒SD記憶卡戴隱形惹的禍
  接診的醫師施煒解釋說,一般隱形眼鏡配戴者平時更多地是出現細菌性角膜炎,像小樂這種患上病毒性角膜炎的不多。而隱形眼鏡它是一個角膜接觸鏡,戴在角膜上會對角膜上皮產生潛在損傷,造成角膜上皮的點狀剝脫,局部抵抗力下降。如果手上的病菌沒有清洗乾凈,就去配戴或者摘下隱形眼鏡,有可能將病毒帶入眼中,隨身碟使得角膜感染病毒,或者原先潛伏於神經根部的病毒複發,也會誘發或加重病毒性角膜炎等眼疾。
  專家強調,如果在配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建議立即取下隱形眼鏡,情況嚴重的必須及時就醫,聽從醫生的指導。對於初次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建議配戴的時間從短到長,有個循序漸進適應的過程。配戴隱形眼鏡尤其要註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在戴摘時要將手洗乾凈,隱形眼鏡取下後也要註意消毒,放入專用的藥水中浸泡。
  哪些情況不適宜戴隱形眼鏡
  從醫生角度講,不推薦正常人(包括眼睛近視眼的)帶隱形眼鏡,除非有需要、特殊職業的人,但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掌握適應症後再配戴。施煒指出,有以下情況不適宜配戴隱形眼鏡:
  1、乾眼症患者
  乾眼症又稱角結膜乾燥症,常見的癥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眼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這種損傷日久則可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隱形眼鏡會加重角膜上皮損傷,產生異物感。同時,乾眼症也會使隱形眼鏡配戴者的角膜抗損傷能力下降,使隱形眼鏡更易刮傷角膜,加重乾眼症的癥狀。雖然某些早期乾眼症患者戴上隱形眼鏡會覺得很舒服,一旦拿掉眼鏡乾眼的癥狀會更加嚴重。
  2、游泳時
  游泳時,原則上是不主張配戴隱形眼鏡。如果一定要戴,要配戴密封性好的泳鏡保護,不能讓泳池水進入眼睛污染鏡片,避免眼表感染(如棘阿米巴性角膜炎或結膜炎等)的發生。
  3、孕期
  婦女懷孕期間,一般不主張配戴隱形眼鏡。孕婦懷孕期間,內分泌激素水平會發生變化,對眼表的防禦狀態和淚液質量產生影響,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導致眼乾和角膜缺氧,損傷眼表,誘發眼表疾病。
  4、戴隱形眼鏡過夜
  眼睛的供氧大部分通過空氣,如果外面罩一個東西,正常的隱形眼鏡透氧率較低,如果戴隱形眼鏡過夜,會使得眼睛一直處於缺氧狀態,更容易對角膜上皮造成影響。因此隱形眼鏡最好白天配戴,千萬別戴隱形眼鏡過夜。  (原標題:愛美戴隱形眼鏡卻得“紅眼睛” 醫生:四類人群不宜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