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無人駕駛汽車亮相西博會。呂甲攝
  無人駕駛汽車如果出現交通事故,汽車要為此負責麽?20年內無人駕駛能不能走進市場?
  25日,來自寶馬、一汽、華為等企業智能汽車項目的總工程師以及國防科大、西安交大的教授雲集首屆中國智能汽車國際論壇,實驗室里嚴謹的“技術控”,面對記者的採訪,談得最多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智能汽車衍生的社會話題。
  現階段只能輔助駕駛
  記者採訪了來自寶馬、一汽、華為、國防科大等企業、高校的10位演講嘉賓,其中8位都明確表示,在最近10-20年內無人駕駛汽車的設想無法實現,另外2位嘉賓則認為無法給出這個問題的時間表。
  “無人駕駛汽車需要準確識別周圍的物體,這是難點之一。”寶馬中國服務公司無人駕駛副總裁馬策認為,現階段只能做到輔助駕駛,真正的無人駕駛還遙遙無期。
  交通事故權責不好定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所博士辛景民表示,按法律規定,無人駕駛汽車還沒有上路資格。“速度並不是無人駕駛的難點,最難應付的是複雜多變的城市交通。”
  “如果無人駕駛汽車造成了交通傷亡事故誰來負責?”華為無線網絡研究部工程師郭小龍拋出了核心的問題。“司機和乘客會認為既然所有決定都是汽車做出的,那麼傷亡也該由汽車承擔,汽車的生產廠家就可能被牽扯,目前的法律無法做出界定。”對於這一觀點,10位嘉賓中有6位表示認同。
  傳感器尺寸大價格貴
  國防科大無人駕駛研究所教授賀漢根介紹,目前的無人駕駛技術還停留在識別階段,通過安裝在車上的傳感器識別障礙物、信號燈,再進行判斷。
  “裝在汽車上的傳感器,價格甚至是汽車本身的10倍。”辛景民說,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還要等待傳感器尺寸進一步縮小,就像芯片已經做得足夠小能夠放進手機,才誕生了智能手機一樣。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臣  (原標題:無人駕駛汽車20年內難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