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的觀念說
在多次的征戰中我們可以發現飛魚隊最欠缺的就是火力的支援

因此要打贏其它隊伍

必先增加本身的火砲力量

我在網上找到了前兄弟象總教練山根俊英對打擊的說明

給各位兄弟參考以做為打擊的基本觀念



節錄自報告教練(山根俊英)

多一倍的揮棒練習

球棒要選適合自己的,重的球棒打到的球,飛的比輕的球棒遠。前提是,雖然揮得動重的球棒,但如果因球棒重而令揮棒變緩,那麼球絕對打不遠。選棒的時候要適合自己的能力,應該選能令你揮棒敏捷的球棒,如果真的非得用重的球棒時,那最好是握短棒,球棒就像打者手腕的延長,若不能自由地揮動,打擊也就無法得到進步。打擊最要緊的是取決於棒頭的揮動速度,因球棒過重而揮動不易,那就會打不好,因此,比別人多一倍的揮棒練習是絕對必要的。不僅在球場草地練習而已,希望選手們每天在自己家裡能練習揮棒100次以上,有時候為了加強腕力,也可以選用較重的球棒來作揮棒練習。

不要緊握球棒

正確的球棒握法是不可握得太緊,而且應和握棒球時一樣,輕輕地,柔軟地且確實握住球棒.如此說明雖不易理解,但要領是確認上述棒球之正確握法而確實握好球棒,球棒的握法和劍道的竹劍握法也極相近,也就是有如輕擰濕毛巾的感覺.而且,手掌切勿全部緊貼球棒.如手掌全部緊貼球棒的話,揮棒動作容易顯現遲頓,波浪狀及上勾狀(由下往上揮棒)之缺點。

最理想之球棒握法對手掌小的人來說也許有些困難,但如果能用手指之第三個關節及手指之根部來握球棒的話是最好不過了.特別是希望右手打擊者之左手能用此(手指握法)法來握球棒。握球棒時,右手不要顯得太緊張,最好能和左手一樣放輕鬆。因為如果右手太緊張的話,在揮棒後直到球棒碰到球為止,右手之手掌會產生推動球棒的動作。

水平式揮棒

即使有各種各樣的擊球法,正確之擊球法只有一種。一般分為向下打擊法(由上往下打擊),水平打擊法,向上打擊法(由下往上打擊)等揮棒法,這三種揮棒法中,向上打擊法絕對不可嘗試,因為即使是擅長打擊的選手也不會採用此種將球棒頭部下垂,並由下往上打擊之揮棒法。正確之揮棒法只有一種,即是水平式揮動球棒之水平揮棒法,以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之方式揮棒的話,球棒最後會呈現水平式揮動,故日本人擅自取此名稱。因為一開始就想水平式揮動球棒的話,結果無論如何會容易變為向上揮棒法。所以一般特別強調"以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之方式來揮動球棒"也就是這個道理。

以最短的距離擊球

如果太在意要將棒球由上往下打擊的話,整個身體重心之移動會變得太快速(身體向前傾),會呈現上半身搖晃不穩定之最壞缺點。向上打擊法不好是因為使用此法揮棒的話,揮棒動作會因而繞遠路,使擊球之時間延遲而較球的速度晚一步。

在作揮棒練習(把球放在球架上進行打擊練習,以及短距離拋球之揮棒動作等練習)時,應確認將球棒由斜上方由上方往下打擊之姿勢。如此,打擊出去的球自然形成直線,強有力的滾地球。希望不太有力氣的選手能學會此種打擊方法。

水平地扭轉肩部及腰

前面曾說過正確之揮棒法為水平式揮棒法。但或許有人會對將球棒往下傾斜揮棒之動作抱著奇怪,懷疑的態度。因為球棒可以在和棒球碰觸之前的短促時間內水平地揮棒,故由上往下揮棒時開始並不等於水平式揮棒。希望各位在此點上不要有所誤解,所謂水平式揮棒指水平地扭轉肩部及腰部,而絕不是揮動球棒時之軌道。在往下揮棒時,球棒之頭部朝上,握棒處朝下,球棒並和水平線呈斜面交叉狀態。因此從一開始到最後,必須呈水平式扭轉的並非球棒,而是肩部及腰部。揮棒時,兩肩不可一高一低,應保持平行,同時腰部也必須水平地扭轉。

不要太用力揮棒

雖說應使力地揮動球棒,但也不能過度地揮動球棒。當然愈用力揮動球棒,來自離心力之反彈力也確實較大,而可使球飛得更遠。但是,那只是在擊中球的情形下的結果,因為在揮棒時愈用力的話,愈不容易擊中球。若太用力揮棒打擊的話,當然球棒會變得搖晃不定而使得擊中率下降。因此即使不全力揮動球棒,只要能快速地並在最短距離內揮棒,使球棒能確實擊中球的話,球一定會飛得很遠。揮棒動作正如同投球時,會盡量將朝後拉臂之姿勢縮小,而將朝前投球姿勢擴大一樣。

總之,注意不要太用力揮棒,應先在最短距離之內(不繞遠路,縮短揮棒軌道)確實地揮出球棒。 放輕鬆,別用蠻力揮棒有些人在從做好揮棒準備動作時開始,就已將球棒之前端部分深深推向腦後。這樣一來,不但球棒無法快速揮出也無法擊中球,而且,即使能快速地揮出球棒,球棒之前端部分也會繞大圈,搖晃不定,因而也極不可能正確地擊中球。因此正如剛才所述,在往後揮棒時,應注意不要將球棒太深入地推向腦後。雖然如此,如果完全不向後揮棒也不太好。那麼什麼樣的向後揮棒才是最理想的呢...??雖然難以說明,但最重要的事是心理準備.也就是不要老是想著"我一定要擊出一個全壘打...!!"或者是"我一定要打出一個快速滾地球...!!",而用力向後揮棒.愈用力則握棒的姿勢會愈顯僵硬,而使得向後揮棒之弧度逐漸變大,且揮棒之動作和自己的心意相反顯得遲鈍許多。
再來….

我們看看幾張大聯盟及中華隊選手的打擊照片
請大家看清楚選手們的姿勢;眼睛專注的盯著球,擊球點在身體前方,此時前手臂已幾乎伸直,前腳伸直(沒有彎喔)頂住全身懸轉的力量
好….我們再看看我們選手的揮棒姿勢
有缺點的請改善….借助現代化工具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缺點
身體已轉完手腕及球棒還在後面阿,棒頭已倒,揮擊會變由下往上打
身體及手都很癟扭阿
有沒有發現缺點呢?
揮擊中姿勢的嚴重走樣
原因呢?....習慣打壞球,無法判斷好壞球
I-CHIRO說
他從不打壞球…如果因此被三振,那應該是裁判的誤判
好的球員會等待最好的攻擊機會,找到最佳最有利的攻擊位置,才能發揮最佳的破壞力
重點:
選好球打阿,不要像浪費攻擊機會
姿勢:
眼睛、踏出去的前腳、手、球棒行進的軌跡


眼睛盯球阿…手稍為慢了一點
可以再把前腳跨大一點撐住,把暴發力釋放出來
下面幾張球員的揮擊較為正確請大家參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