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9 獅仔頭山(二)
離開觀獅坪,再來就要面對獅仔頭山最有挑戰性的一段,要從這觀獅坪直接陡上到獅頭的頂端,爬高的距離是還好(預估只有百多公尺),但就是很陡,其中更有著名『崖梯』,就在我們進入樹林往上走個2分鐘後,這個看起來的確有點恐怖的『崖梯』就出現在眼前。我倆立在這崖梯前仔細觀察,很陡,真是陡,幾近垂直(有的資料寫80度)的坡度,高度約2~3層樓高,崖梯本身是很穩,兩旁也有繩子可拉,下層也有個攔截網(若墜下會掉在這網子上),但整個看起來就是高陡得很驚險。但既已走到這裡,掉頭回去也太可惜了,所以,提起膽子,還是走吧。
我先往上走,老婆在後。這崖梯的踏腳點是很大,像一個大洞般,甚至可以把腳掌的前半部整個『插』進去。我就一步一步的往上慢慢攀爬,雙手拉著繩子小心輔助。爬的越高,心頭的恐懼感就逐漸升起,說真的,還真不敢停下來往下望,只想趕緊一鼓作氣把它走完。一分鐘後,終於走完這第一段的崖梯,我找個好的立足點停下來等老婆,因為我很不敢看別人過危險地形,所以只能替她祈禱趕快安全上來,還好老婆膽子也夠大,沒多久她也上來了,總算過了這驚聳的崖梯這一關。
從觀獅坪要陡上獅頭
指示牌上寫:取左往崖梯,15m
這就是第一段崖梯,照片難以去體驗在攀爬時的驚險
上到獅頭總共有三段崖梯,不過就只有第一段最長最驚險,第二段約只有第一段的一半長而已(但有點歪斜),第三段就很短,走沒幾步就爬上去了,所以整個上到獅頭的路段看起來雖然高聳,但我們也只約花個15分鐘就上去了。
第二段崖梯,距離短多了
上到山頂,接著一路都走在樹林間,前行沒多久,就會來到地圖上有標示的『大樟樹』,雖說這棵樟樹並沒有很大,但在這座以前曾遭受過斧鋸大量砍伐樟樹,製作樟腦的山林中,它能倖存至今的確也不簡單了。
途中的某種雞屎樹
XX雞屎樹的花(茜草科)
拍完大樟樹,再往前走個3分鐘,這座獅仔頭山的最高點就到了,這裡有木造的觀景休息平台,但是三角點並不是在這裡,而是在得再往前走個-10分鐘左右的另一個山頭上。我們在這稍事休息,吃點餅乾喝個水,看看山下的景致,今天的天氣很好,山腳下的大台北以及顯著的101皆入眼簾。
右下角的建築物群是有名的私立康橋中學
大台北景致及101
最高點木造平台
最高點上的指示牌
續往前行,我們沒有直接走到三角點,而是在中途的岔路左轉,前往這座山重要的歷史遺跡-『防蕃古碑』。這段路是緩下坡,中途有一片金毛杜鵑純林,不過這時節不是花季,看不到整片的杜鵑花海。
幾分鐘後,我們來到了『防蕃古碑』,防蕃,是為了防範烏來一帶的泰雅族人。在明治35年(1902年),台灣總督府為保護這座山區的樟腦事業,於山地開闢隘勇路,廣設隘勇所。這條新建的隘勇路,綿延至平廣坑,長約6公里。而這座『防蕃古碑』,則是為了紀念1903年日警隘勇殉職而建立的。
原本的古碑在休息平台的右側,但因為有許多刻自因年代久遠的關係,業已模糊難認,所以在入口處則有一座新仿的古碑,讓人們能細讀碑上原有的碑碣。
取左往防蕃古碑
防蕃古碑解說
新立的防蕃古碑
獅仔頭山地圖
原始的防蕃古碑,古字古意盎然
正面因為強光,字體也較模糊難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em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